Monday, March 18, 2013

2013-03-18 《詩》龍麗萍的珍藏

龍麗萍寫:
我不知從詩集或報紙上看到這篇「詩」,就抄了下來,不經不覺有廿多年了,料想不到有機會再來翻看這篇「詩」百看不厭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有些人在生病的時候或煩惱的時候,拿過一本詩來翻讀,偶爾也朗吟幾首,便會覺得心上平靜些輕鬆些,這是一種消遣,但跟玩骨牌或紙牌等等不同。那些大概只是碰碰運氣,跟讀筆記一類書也不同,那些書可以給人新的知識和興趣味。但不直接調平情感,讀小說在這些時候大概只注意在故事上,直接調平情感效用也不如詩,詩是抒情的,直接訴諸情感同時又是最經濟的,語短而意長具備些條件讀了心上容易平靜輕鬆,也是當然。自古來說,詩可以陶治性情,這句話不錯。
但是詩決不祗是一種消遣,正如筆記一類書和小說等不是一樣的,詩調平情感也就是節制情感,詩裏的喜怒哀樂跟現實生活裏喜怒哀樂不同,這是經過「再團,再煉,再調和」的,詩人正在喜怒哀樂旳時候,決想不到作詩,必得等到他的情感平靜了,他才會吟味那平靜了的情感想到作詩,於是乎運思造句,作成他的詩,這才可以供欣賞,要不然大笑狅號只敎人心緊,有什麼可欣賞的呢?讀詩所欣賞的便是詩裏所表現的那些平靜了的情感。
假如是好詩,說的那使怎樣可氣可哀我們還是不厭百回讀的,在現實生活裏便不然,可氣可哀的事我們大概不願重提,這似乎是有私無私或有我無我的分別,詩裏無我,現實生活裏有我,別的文學類型也都有這種情形,不過詩裏更容易見出,讀詩的人直接吟味那無我的情感,欣賞牠的發而中節,自己也得到平靜,而且也會漸漸知道節制自己的情感。另一方面因為詩裏的情感是無我的,欣賞起來得設身處地,替人著想,這也可以影響到性情上去,節制自己和替人著想,這兩種影響都可以說是人在模傲詩。詩可以陶治性情,便是這個意思,所謂溫柔敦厚的詩教,也只該是這個意思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