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17, 2011

2011-11-17 人生匆匆說陳銳光

如果說起陳銳光,相信沒有人比我們更清楚他的事蹟,我與內子鍾璧如自在香港結婚後便移居澳洲墨爾本,與陳銳光所居住之昆士蘭省域相隔了四個鐘頭飛機之里程,雖然如此,我們都保持得相當好的聯繫,除了經常電話聯絡之外,更從他口中獲悉其他同學的動向及通訊資料,例如:黃偉強,吳多壁等等。

 1994年聖誕節假期,我與家人曾到昆士蘭旅遊,期間與陳銳光相敘了數天,他帶了我們一家暢遊了昆士蘭的部份名勝,道觀、寺廟之類更是他耳熟能詳如數家珍。相敘期間,陳銳光流露慨嘆在澳洲難以發揮所長,頗有懷才不遇,時不我予的感觸。

他真正沒有結過婚,所以更加沒有離婚之說,他是與一位女仕同居,且誕下一女,年齡與我們的女兒相若,至今仍是我們女兒的好朋友,且上個月剛剛結了婚。至於他的同居伙伴,在十多年前因腦部中風令至半身不遂,長年臥在床上,神智不清,他不欲在人前吐露,所以才有離婚之謠傳,他獨力攜帶女兒,父兼母職,可謂至情至聖。

他一生追求際遇,輾轉由法國,到香港,去台灣,最後在澳洲生根,生活算是悠閒自在。

陳銳光相當重友情,經常與我們都有電話聯絡,但有好幾次從他口中得悉他的熱誠碰了軟釘子,因為他曾經寫過信給幾個同學都渺無回音,所以他亦有人情冷暖涼薄之感嘆。

2003年,他致電於我,詢問肝癌之病例,原來他當時發覺自已患了肝癌,隨後亦前來墨爾本與我們相見兩次,當時他已完全茹素,並送了一支手動針灸捧給我,說道那支針灸捧他用不着,而我們是行醫的,應該可派上用場,料不到那一次見面竟然是最後的話別。

20041226日,陳銳光的女兒 Belinda致電給我們說道父親已與世長辭。

由於陳銳光的間接連繫令我們可以再度與黃偉強、鍾自勵、陳國才、張婉秀、梁冬菊、羅月華等等同學聯絡上,陳銳光的功勞不可忽略。

篇後感 : 人生歲月匆匆,陳銳光同學只算是這宇宙上一個過客,但他發出的光和熱卻深深影響到我們廣肇這一群同學的情與義,希望大家真的要珍惜我們現在所擁有的寶貴情誼,多聯絡,多關心,活在當下,多珍惜!!!
歐陽強撰稿、鍾璧如代節錄于澳洲墨爾本 16/12/2011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