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16, 2011

2011-11-16 我與陳銳光的交情

讀完陳倫寫的《憶陳銳光兄》後,非常感動。其實我與陳銳光也算是有一段交情。對於他的去世,令我和自勵十分傷感。

在六十年代讀小學時,我們是同班,他個子矮小,勤奮好學。我和銳光的往來雖然沒有拍膊頭稱兄道弟般,但亦算是“一齊玩泥沙”的好朋友。直至初中畢業後,就沒聯絡。

後來我到香港昇學,就沒有和以前的舊同學聯絡了。大概在一九七零年左右某日,在九龍我家樓下的“陽光電器”店外突然見到分別多年的陳銳光,真是不可以思議,沒想到在人海茫茫中會異地重逢。當時他在陽光工作。從此以後,我和鍾自勵,陳銳光等就保持聯絡起來。當時銳光還是單身,他在港也沒有很多的朋友,所以到假期我們也邀請銳光同行,例如郊外旅行,打麻將等。還記得在麻將抬上,他牌藝高超守牌很緊密,坐在他“下家”是很難有牌可以“上”或“碰”的,我們都給他的綽號“水閘“。

銳光天生好學,在工作之餘也利用晚上時間到珠海大學進修工商管理夜班課程,他還和鍾自勵同系。後來有一段時間,他自己開設了一間小電器店,並在店裡自行裝修,架上木閣樓做臥室,下鋪上居,獨自打理店鋪,這是銳光不為人知的獨立剛強個性。
前排左至右:陳銳光,李振賢,關定安,黃偉強,陸國強,吳國榮,胡國聰
後排站立:陳銳光的表弟

一九七一年,我和自勵在香港結婚,銳光和他的表弟也來當“兄弟”去接新娘。一九七八年,我們舉家移民加拿大,和銳光也再次失聯絡,只聽聞他後來移民到澳洲去,之後就沒有訊息了。一九八六年我們從加拿大再搬家到美國羅省定居,更不用說可以聯絡上銳光了。可是世事總難預料,據自勵的記憶中,有好幾次接到銳光從澳洲打來的電話,是那一年份我們已經記不起了,大概是二零零零年代吧。自勵還記得他提到在澳洲是住在高腳屋,同時亦提到他的家事。後來也漸漸沒有聯絡。

最近由於成立同學通訊網的關係,從鍾璧如和歐陽強處得知銳光在前幾年過世了。人生就是這樣輾轉莫測,而我們的交往也是段段續續的,無奈在此要告別我的好朋友陳銳光。
黃偉強 12/20/2011 于加州洛城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