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14, 2013

2013-03-14 陳倫之《說酒》

文稿題目: 說酒
作者  

          數月前,我在越南的時候,曾和昔日軍中舊友相聚暢飲,席上風花雪月,無所不談,甚歡!今想起酒,故在此把說說!
          ,很多人都喜歡飲,但又對它既愛且恨!愛它可助其忬懷解憂,恨它乃穿腸之物,無可奈焉!
     酒卻有酒的文化,中西方不同,西方人目的單純,只用酒于酒會中欵待客人,助助興而已。但中國人就豐富多了,把酒使用于多方面的,如祭祀,喜慶,宴客,詩人雅集,忬發情懷,更有江湖酒宴等等。
     最懂得品嚐和享受酒的要算是诗人墨客,他们多有雅集吟咏,酒後遣怀,甚多佳作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歐陽修愛酒,自謂醉翁醉翁之意不在酒,在乎山水之間他寓情于山水,欣賞山河大地,享超然物外之趣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“李白斗酒詩百篇,長安市上酒家眠,天子呼來不出船,自稱臣酒中仙,杜甫說出了李白與酒的不解緣,李白沒有酒伴的時候,便邀月對酒舉杯邀明月,對影成三人”“人生得意須盡歡,莫使金樽空對月!,他的佳作多與酒有關,不能盡錄。他愛詩也愛酒,所以他是詩仙也是酒仙!
          草聖張旭,醉後揮筆疾寫狂草,他運筆不羈,皇帝亦贊不絕口,他醉而狂寫草書,故名狂草,他有草聖之名。
          除文人雅士喜歡酒外,酒也是被人利用來達到某種目的,煮酒論英雄便是曹操設酒來試劉備是否有意爭奪中原,劉備機智,不被中計。所以曹操對劉備走了眼。
          武松打虎的故事很有名,但又人說如果武松沒喝酒,不醉的時候,不知他有否過崗的,因為他醉了不識怕而把虎打死,這就是酒壯英雄
          醉臥沙場君莫笑,古來征戰幾人回!,出征者多喝酒,以助豪情或出陣前的訣別!
     寒來暑往,歲月無情,曹操縱橫沙場,亦感嘆歲月對酒當歌,人生幾何?譬如朝露,去日無多,慨當以慷,惟有杜康!,曹操忬發個人之情,怕歲月飛逝而不能及時建功立業!
         江湖糾紛有擺酒和解者,叫和頭酒,雙方實行以一醉泯恩仇!
         “花不迷人人自迷”"酒不醉人人自醉,酒可飲但不能酗,少飲歡怡,暴飲傷身!
         酒悟人生,醉看紅塵,世事種種,一醉逍遙過!

5 comments:

  1. 酒逢知己,飲杯.話不投機,嘥氣.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剛查了廣東字典,嘥(音sai,意=浪費:~錢,~氣)。恭喜錢佩忠學以致用,冇得頂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說到 "酒" 我真是門外漢,原因是在越南出身時,軍糧有限不敢花費在煙酒上,所以一直沒有這種嗜好. 和你雖不是酒中知己,但也想聚舊一番; 我將會在(Apr 9-12)留在三藩市3日,可否代我找個聚會地點和聯絡附近同學大家聚一聚? 如能一齊去 LA (Apr 14) 的聚會就更好. 我預算在這個星期日 Mar-16th or 17th 打電話給你,什庅時間適合你呢?

    ReplyDelete
  4. 講起飮酒令我想番以前曽有ー段同音唔同字的誤会
    某日約佐幾位好友去飲啤酒 , 席間有多位新朋友同枱 , 先由A君自我介紹然後逐ー介紹 ,
    輪到我時 , A君謂錦成係走先 (酒仙同音) 當時那班新朋友諗我可能係酒量高手千杯不醉 ,
    但可惜我係最走先离開的ー位 . (好羞家)
    錦成寫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唔識飮酒不是什庅羞家的事. 當時個個得餐笑啦! 都幾好玩.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