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3, 2011

2011-10-23 電腦與中文打字

作者:陳倫
我們若說到中文打字,不能不說電腦的貢獻。
      自從電腦面世后,即盛行全球,獲廣泛使用于各方面,其 中它能促進文化事業發展的是電腦打字,編輯和排印等工作。
       憶起當年未有電腦打字的時候,所有書刊報章等印刷,都必須設立字房,鑄造字鉛,執子排版,經過多段工序,始能付印。
        有了電腦,人們便使用電腦打字,編輯和排印出版,而字房,字鉛和執字的工作皆成過去!
       關于中文打字,昔日曾有專家努力制造中文打字機,但不能成功,因為漢字是個體字,一字一義,總不能把那麼多的漢字設在鍵盤上!漢字異于西歐文字,它們是用拉丁字母合成,它們可以把字母設在鍵盤上打出了文字,所以他們最先有打字機,而我們中文只有手寫鋼板却沒有打字機。
       迄至電腦面世才有中文打字,這有賴于電腦專家的智慧研制出中文打字的軟件,將其輸入電腦,經電腦運行,我們即可打出了一個個漂亮的中文字,且可選用各種不同的字體,使文書往來,書刊報章的出版事業得益不少。
        現有各種中文打字輸入法,普遍使用的是倉頡和漢語拼音輸入法,兩者屬優屬劣,我認為這要看使用者的熟習和喜愛而定,各適其適,殊途同歸,其目的只有一個:就是“打出中文字”
        在我個人方面,我選用漢語拼音輸入法,因為我諳熟漢語拼音,可以直接輸入拼音打出漢字。我覺得它容易簡便和迅速,不必在腦海裏再翻個圈來思考其它規則。
        我除了使用中文打字與友人書信往還或用于工作外,閑時我亦以打中文字自娛,當作是一種“打字遊戲”,常覺樂在其中。
        現代專家成功創造了電腦中文打字,實現了前人久欲制造中文打字機的願望和理想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