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8, 2013

2013-07-08 趙善楷回答同學的問題

回答同學們的一些問题:

1)中國人在年齡上,對每隔十歲的特别名稱

         
二十弱冠,三十而立,四十不惑,五十知命,六十花甲,七十古稀。

2)曹植  七步詩,又名煮豆詩

         
曹植,字子建,曹操之子,生於東漢末年,年少時便以一篇"銅雀臺賦"在文壇中嶄露頭角;其所寫的七步詩,應該如下:

煮豆持作羹,漉豉以為汁,
萁在釜底燃,豆在釜中泣,
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

編者:
當看到趙同學介紹上列曹曹植七步詩之詩句時,我非常驚愕,因為一直以來我所認識的詩句是:“煮豆燃豆箕,豆在釜中泣, 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。”;我馬上在網上搜索,令我大開眼界的,原來這首詩有不同版本和傳聞。謝謝趙同學的分享。附上是維基百科網站的資料:《曹植七步詩》

1 comment:

  1. 當看到趙同學介紹上列曹曹植七步詩之詩句時,我非常驚愕,因為一直以來我所認識的詩句是:“煮豆燃豆箕,豆在釜中泣, 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。”;我馬上在網上搜索,令我大開眼界的,原來這首詩有不同版本和傳聞。謝謝趙同學的分享。附上是維基百科網站的資料:
   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4%B8%83%E6%AD%A5%E6%88%90%E8%AF%97
    黃偉強

    ReplyDelete